Control 防治介紹

防治介紹-跳蚤防治

一、高來高去的跳蚤
小如芝麻的跳蚤,擁有一雙發達的後肢,可以輕鬆地跳出相當於其體長二百倍的高度,即使當你幸運捕捉到牠時,又因為其特殊的側扁體形,而未必掐得死牠。這兩個特性使得跳蚤得以在宿主的毛羽間,高來高去、穿梭自如。

二、跳蚤的危害
  • 貓蚤
  • 鼠蚤

全世界約有2500種的跳蚤,在台灣約有30種,其中又以貓蚤和印度鼠蚤滋擾最甚。 貓蚤:常看到貓或狗不停的搔癢,可能就是貓蚤的傑作,如果貓蚤找不到適當宿主,牠們也會轉而叮咬人類。如被叮咬後,皮膚會奇癢難忍且發生紅斑,導致搔癢終日。如不慎抓傷,疤痕可能持續數月不退呢!

此外寵物常發生的「絛蟲病」也會經由貓蚤(為其中間宿主)而傳染的。 印度鼠蚤:大部分寄生於鼠體,牠們會傳播地方性斑疹傷寒和鼎鼎大名的鼠疫(黑死病)。歷史紀錄上有三次鼠疫大流行,死於該病症的人數比死於戰爭的人數還多,難怪大家都聞之色變呢!

三、貓蚤的生活史
雌蚤及雄蚤都靠吸血維生,成蚤吸血後將未消化的動物血液隨糞便排出體外,這些「血便」和蚤卵均掉落於動物窩巢,而孵化的幼蟲就以成蚤的血便為食。幼蟲脫皮三次結繭化蛹,然後羽化為成蚤,從卵至成蟲大約三星期。

資料來源: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危害控制組
Copyright © 全威害蟲防治消毒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.
立即來電
LINE 客服